新媒體很難做?越南的網路媒體集團Yeah1年營收超過21億,還打入法國

Must read

William Lin
TBE科技東西站長

編輯導讀:媒體轉型一直是傳統媒體集團的痛,但是越南這家從電視起家的傳統媒體Yeah1,現在不但數位營收佔總營收達56%,年營收還超過20億台幣(7120萬美金),營運管理全球近3,500個YouTube和Facebook頻道,每月產生75億次觀看,還在泰國經營網紅美容網絡、在法國經營兒童內容網絡。Yeah1的秘訣是「積極全球化」和創造「會旅行的內容」。

你知道Chicky是誰嗎?Chicky是一隻小卡通雞,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麻煩。在YouTube上的一個熱門視頻中,Chicky被大砲擊中,被響尾蛇襲擊,並被高爾夫球擊中。該視頻有1100萬次觀看 – 這比的Maroon 5 魔力紅樂團百事可樂超級杯半場秀視頻的觀看更多。

Chicky /圖片來源:Yeah1

Chicky特別受兒童和幼兒的歡迎,這不僅僅是因為它的愚蠢滑稽動作。事實上,它的受歡迎程度來自Yeah1集團的設計,這是這家病毒式創作背後的越南公司。然而,在我們解釋Chicky的成功秘訣之前,讓我們更多地了解這家快速發展的媒體公司。

Yeah1集團聲稱是越南最大的多渠道媒體公司。在2018年,它報告的淨營收為7120萬美元 – 幾乎是上一年的兩倍。

它連續四年實現盈利,其淨利潤從2015年的62萬美元躍升至2018年的770萬美元。其大部分費用與製作,收購或廣播內容有關。

Yeah1 Network是該公司的數位媒體部門,管理和運營近3,500個主要位於YouTube和Facebook上的頻道,這些頻道每月產生超過75億的觀看次數 – 考慮到五年前數位媒體部門不存在,這個數字令人印象深刻。

該公司在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的價值超過3億美元,是一系列本土公司的一部分,這些公司從投資者那裡籌集了大量資金。


Niraan De Silva(右)。Yeah1最近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一家位於美國的YouTube網絡/照片來源:Yeah1

當Yeah1集團成立於2006年時,該公司主要在傳統媒體方面運營。在越南開展業務之前,直到幾個趨勢出現匯流後開始產生變化。

首先,越南是一個年輕人的國家,約有40%的人口年齡在24歲及以下。相比之下,人口老齡化的新加坡的比重為29%。

此外,越南的智能手機普及率在全球排名第25位,為53%,並擁有東南亞最好的移動網絡。“最後,大約四到五年前,我們看到東南亞和更廣泛的亞洲用戶使用他們的智能手機來觀看內容,”Yeah1集團的戰略執行官兼董事會成員Niraan De Silva告訴Tech In Asia

這些因素促使Yeah1集團發展數位媒體部門。“如果你看看人們通常如何消費他們的內容,那就是廣告視頻點播(AVOD)平台。這是YouTube和Facebook。這是亞洲最大的兩個平台,“De Silva解釋道。“在新興亞洲,Netflix和iFlix等訂閱視頻點播(SVOD)平台才開始萌芽[並且]這裡的人們不想為內容付費。他們想要免費。這就是我們早期決定在AVOD領域運營的原因。“

Yeah1數位佈局於四大品牌上

今天,Yeah1 Group的數位媒體支柱有四個品牌:Yeah1 Network,SpringMe(一個專注於泰國的美容網紅網絡),Something Big(一個以法國為重點的兒童內容網絡)及其最近收購的ScaleLab(一個重點關注在美國和南美市場的內容網絡)。還有Yeah1 Publishing,它管理著超過1,300個內容發布商,如網站,應用和遊戲。反過來,這些發布商每月會產生超過40億次展示。

所有這一切都基於Yeah1集團開始的支柱之上。如今,它的傳統媒體部門包括越南的四個全國性電視頻道 – Yeah1 TV,Yeah1 Family,iMovie TV和UM Channel。De Silva稱,它還擁有一家電影製作公司Yeah1 CMG,該公司經營電影業務的全價值鏈,並在越南電影業佔據超過25%的市場份額。

雖然Yeah1集團與來自中國的WinSing以及來自美國的A + E Network和Viacom等內容公司合作,但他們也投資於原創內容。例如,Chicky是一個原創作品,SGO48也是越南首個全女孩偶像團體,模仿他們非常受歡迎的日本同行AKB48。

SGO48的女孩/照片來源:SGO48

“我們所做的是將來自世界各地的頻道匯總到我們的平台上,我們可以通過我們的內容提供這些頻道。[內容創建者]可以製作自己的內容,但我們有規模。當我們製作內容時,我們可以與合作夥伴合作,推出內容並從中獲利,“De Silva解釋道。

他們的策略似乎得到了回報。De Silva表示,Yeah1 Network在Facebook擁有6900萬粉絲,在YouTube上擁有超過6.1億用戶,使其成為全球三大多頻道網絡(MCN)之一。2015年,Yeah1集團的淨營收中僅有9.6%來自2015年的數字媒體。今天,2018年的淨營收為7120萬美元,超過一半(準確率為55.6%)來自數位媒體。

數據為王

在過去十年左右的時間裡,許多多頻道網絡已經出現過。然而,Yeah1 Network之所以能夠堅持到底是他們對數位業務的態度。“[其他MCN]認為自己是聚合者,”De Silva解釋說。這些多頻道網絡擁有頻道而不是創作者,因此他們聯繫創作者來託管他們的內容以換取服務費。另一方面,Yeah1擁有頻道和內容。

通過創建自己的內容,Yeah1能夠更好地呈現更適合其受眾口味的娛樂。該公司收集,匯總和分析來自各種平台的數據,以幫助其決定要創建哪些內容並從中獲利。

“如果你有大量關於人們正在觀看的內容,他們正在觀看的內容以及他們如何觀看內容的數據,你可以創建滿足這種需求的內容。”他補充說,廣告商投資更多的行銷資源在數位平台上已經不是秘密。“但他們非常聰明,不想盲目地花費他們的廣告費。他們希望非常謹慎地將廣告定位到合適的受眾群體。而且因為我們以數據為主導來製作和分發內容,所以內容不被喜愛的風險非常小。“

其中一個例子是Chicky。Chicky的創建完全是因為團隊確定了對它的需求。當一個受歡迎的兒童電視劇在歐洲播出時,該團隊注意到在YouTube上搜索類似內容的歐洲用戶數量增加,其中包括“雞”,“鳥”和“小孩”等關鍵詞。從那裡開始,團隊開始工作並創建了Chicky,其頻道現在擁有超過300萬用戶。


照片來源:Yeah1

Chicky成功的另一個原因是它不會說得太多,字面上也是如此。根據De Silva的說法,當一段內容可以“旅行”到跨市場時,它可以賺更多的錢。所以Chicky不太常講話意味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孩子可以享受完全相同的視頻,而無需翻譯。“另一個可以跨文化「旅行」的是美容內容,”De Silva透露。

“泰國市場因此而聞名。我們的泰國網紅正在獲得全球觀看,因為我們教他們展示瞭如何[少]用泰語說話就可以創建內容。這樣,[內容]能夠超越泰國和世界各地。“

越南還是世界?

Yeah1集團的進展可以追溯到幾個關鍵決策。其中一件事發生在公司成立初期,當時它在越南取得了成功。事實上,團隊成功地想知道留在越南是否更好。事實證明,對於從廣告中賺錢的內容企業來說,留在當地是沒有意義的。

“一個關鍵的教訓是,如果你專注於一個市場,你很有可能無法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德席爾瓦說。“你面臨來自當地市場上許多其他合作夥伴的競爭。如果您無法將內容導出本地市場,則會輸掉。你不能保護你的業務。“Yeah1是越南公司中罕見的品種。

另一個是規模。自成立以來已有十多年,Yeah1集團目前在越南設有五個辦事處,並在泰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巴黎和加利福尼亞設有分支機構。巴基斯坦,印度,巴西和沙特阿拉伯也有更多的辦事處。

他們能夠將所有這些結合在一起的原因是因為越南仍然是Yeah1集團業務的支柱。“即使我們到處都有辦公室,技術,這些渠道的優化,它們都在這裡,”De Silva說。

Yeah1集團的國際視野使其成為越南公司中罕見的品種。它還實現了成為一家數位媒體公司的壯舉 – 其中一家擁有傳統的媒體公司 – 即使全球各地的媒體公司正在流血和削減員工,這家公司仍然有利可圖,價值數億美元並且還在不斷擴大。

“儘管我們是一家越南公司,但在數位網絡方面,我們85%以上的收入來自越南以外的地區。我們已經證明,數位媒體世界真正無其疆界。”

Source: https://www.techinasia.com/viral-video-hitmaker-vietnam-profitable-worth-300m

About Author

1 COMMENT

  1. […] 編輯導讀:KOL/網紅平台是近期亞洲熱門的投資題材,包括近期新加坡數位廣告集團AnyMind獲得2140萬美金投資後,收購了泰國的網紅網絡Moindy Digital,越南的網路媒體集團Yeah1透過網紅網絡的內容,在全球年賺21億。新加坡網紅行銷平台Capssion則用電商平台的形式切入市場,台灣則有iKala愛卡拉推出網紅雷達 (KOL Radar),在A+輪共獲1000萬美元投資。眼球已經從電視上移轉到網路上,從主流媒體移轉到社群媒體上,因此KOL平台自然水漲船高。 […]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