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正在妨礙中國和美國科技公司的海外投資,未來全球技術將成矽谷、深圳兩大陣營

Must read

TBE科技東西
TechByEast科技東西官方帳號

由於過去一年美中之間貿易和技術政策的緊張局勢升級,美國阻止中國獲取其最新技術的努力,正在對中國和美國科技公司的跨境投資造成壓力。

據分析師和市場觀察人士稱,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對峙,最終可能導致深圳和矽谷兩個技術領導陣營競爭未來的研發中心,而帶來技術的分裂。

版權所有:bingfengwu / 123RF股票照片

騰訊總部設在深圳/圖片來源:bingfengwu / 123RF

根據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部門的最新數據,中國企業在美國半導體和技術硬體領域的投資在2018年下降了近五倍,從去年的10.3億美元下降到2.034億美元。

據S&P Global稱,軟體和服務是美國科技行業中唯一一個去年中國投資大幅增加的領域 – 主要是由於包括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控股在內的一個集團對Uber的80億美元投資。 。

照片來源:南華早報

香港投資銀行顧問BDA Partners的互聯網和數位媒體業務負責人馬修•杜爾(Matthew Doull)表示,考慮到跨境併購的美國和中國公司,即使投資標的“無關於軍事或情報”也會受到阻礙。“

“我的經驗是,在非正式的基礎上,它正在蔓延到一切,”杜爾說。“對我們來說 – 連數位媒體和旅遊科技這些非常無害的以消費者為導向的企業,美中的科技公司都在進行自我審查考量再三。”

中國投資下降是伴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大約一半的產品增加了關稅。

美國國會議員對中國收購技術和推進製造業基地的努力提出了警告,特別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該倡議旨在增加包括半導體和機器人在內的一些關鍵技術部門在中國生產。

作為回應,美國加大了對外國主導的併購和投資的審查力度,並製定新的規則來限制中國公司和其他人出口技術到海外的能力。

它還禁止政府機構從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和中興通訊購買設備。美國正在分別對華為提出刑事指控,範圍從金融欺詐到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製裁。

與此同時,由於北京限制了中國公司為海外交易提供資金的能力,這是2016年開始的去槓桿化運動的一部分,一些公司被迫出售其外國資產,因此可用於投資的資金減少。

照片來源:南華早報

科技公司White&Case律師事務所負責亞洲併購業務的負責人克里斯托弗•凱利(Christopher Kelly)表示,技術正在成為“新的戰場”,世界各地的發展形勢都在相互競爭。

“你能想像任何一個公國人工智能技術開發者從矽谷開發者購買他們所沒有的技術嗎?這不會發生,“凱利說。“反之亦然,一家矽谷AI技術公司也無法在深圳買東西。”

他表示,該公司已經看到中國對美投資“非常突然而且顯著放緩”。

美國對中國投資的擔憂並不孤單。歐洲當局也在加大對涉及敏感技術和關鍵基礎設施的交易的審查力度。

根據Rhodium集團和Mercator 中國研究所的最新報告,中國企業在歐盟的外國直接投資去年下降了40%,  達到 173億歐元(194億美元)。

研究人員估計,去年歐洲82%的中國併購交易將受到監管機構根據預計將在未來18個月實施的新規定進行額外審查。

報告的作者Thilo Hanemann,Mikko Huotari和Agatha Kratz表示,“更為複雜的境內投資法規可能只是對歐洲與中國貿易和投資政策進行更廣泛改革的第一步”。“目前的辯論表明,一些歐洲領導人也希望/正在考慮在其他領域進行改革,包括對兩用和關鍵技術的出口管制,數據安全和隱私規則,採購規則和競爭政策。”

在此背景下,根據金融數據提供商Refinitiv的數據,去年收購美國科技公司的中國公司的交易數量下降了三分之三,達到了價值6.888億美元的11筆交易,其中包括債務。根據Refinitiv的數據,2017年有33筆交易價值17.5億美元。

據Refinitiv稱,美國對中國公司的收購也在下降,去年完成了10筆交易,總值達5000萬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有14筆交易價值5.651億美元。

2018年,美國擴大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兼併的權力,並降低了審查某些行業外國投資的門檻。

中國投資公司正轉向德、英、日、韓和台灣投資

“因此,中國[風險投資]公司正在調整其投資策略,並轉向其他市場; 倫敦TS Lombard的中國政策分析師埃莉諾•奧爾科特(Eleanor Olcott)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稱,中國預計提升德國、英國、韓國、台灣和日本的投資。

Olcott表示,技術行業面臨的一個不確定因素是美國將如何實施針對“新興和基礎技術”的新出口管制立法。

奧爾科特指出,中國占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的一半,但只有30%的需求在國內得到滿足。她表示,目前大多數芯片銷售都不應受出口管制,但這可能會在開發更先進的技術時發揮作用。

Sensetime智能視頻分析/照片來源:SenseTime

“然而,當涉及到[人工智能]時,中國公司依靠美國芯片來從數據中訓練模型並在終端設備上運行AI算法,”奧爾科特說。“從事人工智能開發的中國公司 – 包括華為,SenseTime和海康威視 – 可能會受到影響。對於尋求規避限制的矽谷公司而言,他們必須提出適應性策略,例如在美國境外重新安置業務。“

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Pascale Fung上週在香港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表示,美國和中國的研究人員 – 即使他們的政府沒有一致看法 – 也需要繼續合作進行人工智能研究,以避免未來的“人工智能反烏托邦”。

她表示,預計未來20年人工智能的75%經濟效益將來自美國和中國,目前美國和中國在研發方面的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最高。

BDA Partners的Doull表示,他希望兩國能夠達成一項消除不確定性的決議,“以便商界人士做出投資決策。”

“在我看來,在這個世界裡,你有兩個完全相互競爭的平行生態系統 – 一個是美國的中心,另一個的中心是中國 ,”杜爾說。

Source: https://www.techinasia.com/trade-war-killing-overseas-investment-chinese-tech-companies-analysts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