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金流之爭震撼彈:Grab傳將合併老二OVO與老三Dana以對付老大Gojek

Must read

TBE科技東西
TechByEast科技東西官方帳號

據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新加坡、軟銀投資的叫車服務Grab,傳將與印尼行動支付業者談判,合併印尼支付第二名的印尼麗寶集團旗下OVO,與第三名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投資的Dana,以便與最大對手Gojek競爭。

根據協議,新加坡的Grab將從印度尼西亞媒體集團Elang Mahkota Teknologi(Emtek)購買DANA的多數股權,並將其與OVO合併。這可能有助於OVO-DANA在印度尼西亞數十億美元的在線支付市場中領先Gojek。自2018年以來,OVO和Gojek一直在爭奪支付龍頭地位,而DANA也不甘落後。

據消息人士稱,Grab和Gojek是東南亞兩大新創品牌,分別價值140億美元和100億美元。他們在金融服務,電子商務,叫車和美食外送等眾多領域展開競爭。

“這是Grab-Gojek大戰的一部分,”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

延伸閱讀:印尼行動支付市場現況:土豪燒不動了?

印度尼西亞的數字支付行業正在加劇競爭,該行業正在尋求從該國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市場及其2.6億人口中變現。

Grab和OVO拒絕評論,而DANA表示不會對市場傳聞發表評論。同時,Emtek、Ant Financial (螞蟻金服)和SoftBank (軟體銀行)沒有立即回覆評論的請求。

目前還不清楚雙方交易的金額是多少。亞洲金融集團援引消息人士稱,OVO的最新估值為29億美元。DANA的估值無法確定。

而Grab 在OVO中持有的確切股份無法確定,但消息人士稱其擁有相當大的股份。Emtek目前擁有擁有DANA股份50%以上,該公司於2017年與Ant螞蟻金服的合作而成立。

消息人士稱,由於外國所有權的限制,交易的整體結構需要與該國的中央銀行進行審核。

軟銀今年七月宣布,將透過Grab在印度尼西亞投資20億美元。消息人士稱,Grab最大的股東軟銀支持該提議。軟銀首席執行官孫正義於7月訪問雅加達時,與印度尼西亞高級官員討論了該計劃,孫正義目前居於有利的位置。

螞蟻的恐懼

SoftBank是Grab一直在該地區擴張的關鍵環節,Grab創始人Anthony Tan利用該連接說服印度尼西亞電子商務公司Tokopedia(由SoftBank和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投資)購入OVO的少數股權。Tokopedia表示不會對謠言發表評論。

但消息人士表示,由於估值存在差異,並且該公司也希望其投資的Dana在該地區的數位支付處於領先地位,因此阿里巴巴的金融服務子公司Ant Financial對該交易持保留態度。此外,螞蟻金服還擔心這筆交易可能會影響其與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的當地合作夥伴的類似支付合作夥伴關係。

許多公司發現印尼的數字支付市場前景廣闊。超過一半的印度尼西亞人沒有銀行賬戶,他們越來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機進行交易。本地支付公司吸引了外國科技巨頭的巨大興趣,這些巨頭在印度尼西亞的擴張活動受到嚴格的許可規定的阻礙。

路透社上個月報導,Facebook公司的行動通訊服務公司WhatsApp正在與多家印度尼西亞數字支付公司進行談判,以提供他們的移動交易服務。

OVO也是印度尼西亞企業集團Lippo麗寶集團的子公司,是Grab在該國的官方支付合作夥伴,而Gojek則得到了Alphabet Inc的Google和Visa等戰略投資者的支持。

DANA最初是為了在2017年嵌入曾經大受歡迎的聊天應用程序Blackberry Messenger而創建的,是Ant螞蟻金服在亞洲擁有的幾家數字支付公司之一,包括印度的Paytm和泰國的TrueMoney。

延伸閱讀:印尼行動支付市場現況:土豪燒不動了?

Sourc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indonesia-m-a-grab-exclusive/exclusive-grab-in-talks-to-merge-indonesian-payment-firms-to-overtake-gojek-sources-idUSKCN1VW0F4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