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東南亞科技新創圈的回顧

Must read

TBE科技東西
TechByEast科技東西官方帳號

2019年即將結束,亞洲知名科技媒體 TechInAsia 回顧了2019年亞洲科技新創圈的發展,舉出亞洲科技圈今年的五大重要發展

1.見到獲利變得更重要

WeWork崩潰可能是新創企業在2019年獲得的最好禮物。由於該公司在嘗試上市後遇到了麻煩,這使創業圈的所有人都更加認真地思考如何更可持續地組建初創公司。

“如今在科技行業,有利潤的創業公司看起來非常性感,這要歸功於WeWork,Adam Neumann和SoftBank。但是對於技術和創業社區之外的人來說,看到大多數行業內部人士才剛剛開始意識到轉虧為盈對於任何企業的生存都是至關重要的” ,TechInAsia創辦人Willis Wee表示。

“在與創始人的快速交談中,我了解到,大小規模的新創企業都在採取步驟實現盈利。對我來說,這很好地表明了新創社群正在變得更加明智和負責。對於公司而言,也許這也是管理規模的一種做法–保持精簡、再保持精簡,並在即將到來的全球金融危機之前取得成功可能是明智之舉”,Willis說。

這是正在進行的對話,很可能會在2020年繼續。最近,該地區的一位著名投資者表示:“資金正在枯竭,即使是真正好的公司也很難籌集資金。”

2.中國的影響力

中國仍然是亞洲科技和創業生態系統的“影響者”。我認為這是對東南亞科技圈的一種塑造,世界其他地方也可以從中國科技圈汲取靈感和教訓。越來越多東南雅創始人訪問中國以了解更多有關中國公司如何運作的經驗,這樣的旅行幫助他們打開了思路,因為中國的新創企業的運作水平完全不同。

閱讀以下 TechInAsia的精選中國文章,對中國重要的科技玩家獲得更進一步的了解。

像阿里巴巴,京東,騰訊,字節跳動,美團和YY(記得YY以$21億美元買下 Bigo的交易?)的中國公司繼續進行投資,並對海外市場以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話雖如此,對於中國的初創企業來說,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樂觀。還記得Ofo嗎?這是一個痛苦的故事,且很快就會被其他故事所遺忘,但是值得閱讀-“ 為什麼Ofo失敗了?”,從整個傳奇中學到很多東西。

3. Grab和Gojek間的激烈戰鬥

Gojek和Grab一直在積極籌集資金直到2019年,兩家公司籌集的公開資金總額超過110億美元,其中Grab佔了最大份額。

2019年Gojek擴展到了印度尼西亞以外的地區。結果仍有爭議。業內人士認為Gojek或許不喜於在海外的市場排名第2或第3,但Gojek採取了“全有或全無”的方法進入印尼以外的東南市場。無論哪種方式,Gojek都在推進其區域擴張計劃,並有望在2020年進入馬來西亞和菲律賓。

諮詢公司ABI Research的報告指出,Grab目前在東南亞叫車市場中大幅領先Gojek。但乘車服務只是這兩個超級應用程序的服務之一,兩家公司將在明年繼續在支付和美食外送方面進行競爭。

想了解更多兩家東南亞超級App Grab與Gojek的報導嗎? TechInAsia挑出了以下重要報導。

4.東南亞和印度的崛起

隨著數位經濟的發展,東南亞呈上升趨勢,顯示出突破性的增長,尤其是在印度尼西亞和越南。正如投資者Nick Nash所說,我們正處在“ 東南亞的黃金時代 ”,啟動基金Asia Partners預測,到2029年,該地區的20多家科技公司的價值將超過10億美元。淡馬錫,GGV Capital,啟明投資和Lightspeed創投在該地區的關注度更高。

TechInAsia並預測,Ninjavan,Carousell,Circles Life,Ruangguru和Shopback都會可能是在2020年突破十億美元估值的新獨角獸。

2010年亞洲的風險投資網絡。數據:亞洲科技
亞洲風險投資網絡(點擊放大)。資料:TechInAsia

印度初創公司也一直成為頭條新聞,Paytm 最近進行了10億美元的籌款,Oyo進行了雄心勃勃的擴張DelhiveryBigBasket進入了獨角獸俱樂部,並且Byju的創始人(曾任數學導師)Byju Raveendran 身為億萬富翁

除了獨角獸,印度還擁有許多快速成長的初創公司,例如MeeshoCars24Rebel FoodsGroww

今年,我們還看到了印度與東南亞之間的更多聯繫。Grab投資的OYO擴大到東南雅地區,以$10億美元戰略儲備,去挑戰本土競爭者RedDoorz。Flipkart聯合創始人Binny Bansal 在新加坡設立了4億美元的基金,而軟件即服務的提供商Freshworks 將其業務範圍擴展到了東南亞。

印度似乎並沒有在年底長假期間休息。根據我們公司的數據庫,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12月跟踪到印度的50多次投資

5.創辦人的離開

馬雲和孫正義(照片來源:阿里巴巴)

今年,從阿里巴巴的馬雲(Jack Ma),印度最大電商Bukalapak的阿奇德·扎基(Achmad Zaky)和印尼Gojek的 Najem Makarim)到小米的雷軍等幾位創始人辭職了。

希望創始人在專注於自己國家或世界需要的大局觀時,能夠在下一次演出中繼續發揮作用。這也為公司樹立了良好的機構先例,即使在創始人放棄日常管理後,仍然可以激勵他們繼續發展壯大。

隨著新的領導層和角色變化,阿里巴巴,Gojek和Bukalapak的估值會有多少變化?2020年將是一個有趣的時刻,我們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TechByEast編輯評論:五大發展各自代表的意涵在於

1. 只要說一個好故事就能取得盲目資金的案例會減少,投資人會更精明,也代表2020將出現一輪洗牌,一些新創將在無法獲得更多外部投資,也無法快速靠自身獲利的狀況下結束營業,每個領域只留下較少數的強者

2. 中國的影響力在東南亞市場,除了模仿外,其實更多的是直接或間接的投資,將東南亞重要新創玩家納於影響力之下。但是中美貿易戰與中國融資緊俏的情況,或許在2020年會減慢中國的影響力,甚至中國的網路業巨人可能被迫放棄部分東南亞的投資

3. Grab和Gojek兩大「超級APP」的競爭,將會把更多小型新創服務吸納到其生態圈,最後形成類似中國「騰訊系」、「阿里系」兩大生態圈的競爭

4. 東南亞的投資熱點,逐漸從最早的區域中心新加坡,進入到人口眾多的個別市場,包括人口2.6億的印尼、近1億的越南和13億的印度。

5. 東南亞重要新創的第一代創辦人的離開,可能帶動第二波的創業機會,第一代創辦人夠年輕、但有足夠的成功經驗、滿滿的現金和人脈,將可能成為天使投資人提攜有潛力的新創,或者進入其他領域創新。如同美國矽谷的經驗。

Source: https://www.techinasia.com/recap-of-asian-tech-in-2019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