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叫車APP受COVID-19疫情大幅影響,緬甸Oway將業務重心放到電商

Must read

TBE科技東西
TechByEast科技東西官方帳號

Covid-19對全球的叫車新創公司造成了沉重打擊。由於COVID-19大流行,業內最知名的公司 Uber,已裁員6,700名,並關閉了34個辦事處

東南亞的叫車APP,大多成為了「超級APP」,發展出以圍繞著叫車服務的相關生活服務,如美食外送、金融支付等生態圈,其中的區域佼佼者 Grab 和Gojek 也採取了類似的措施,在危機期間的大幅節省費用,前者砍掉 360個工作-約5%的總人數,而後者裁員的430人,等於其工作人員的9%。

緬甸的奧威集團(Oway Group)執行長Alok Kumar 指出,疫情已經“完全摧毀”了緬甸的乘車和旅行行業,迫使該公司迅速採取行動,並加快了其計劃進入線上雜貨店的步伐。

該公司於2012年以Oway Travel and Tours(一個在線旅行平台,至今仍是該集團最大的業務)開始運營,之後於2015年與Oway Ride一起進入乘車市場。迄今為止,該公司已經從世界銀行的國際金融公司,Openspace Ventures,新興市場集團控股公司和Daiwa PI Partners等投資者那裡籌集了總計2600萬美元的資金。

轉換跑道

仰光(Oway Ride所在的城市)是緬甸最大的城市,在政府採取封城措施以遏制病毒傳播之後,仰光在4月份基本上保持安靜。然後,5月份擴大了緬甸幾個鄉鎮的「居家防疫」的命令。

Kumar表示,這些嚴格的措施對Oway的業務產生了積極和消極的影響。Kumar說,由於旅行被禁止,人們希望保持安全,Oway Travel and Tours的活動有所減少。

同時,執行長指出,公司的公司車隊服務Oway Fleet的需求有所增加,儘管這種增長還不足以抵消公司其他服務的損失。

Oway現在依靠其線上超市Oway Fresh來保持小勢頭。

根據Kumar所說,Oway Fresh是一種端到端的電子商務服務,不僅負責送貨,而且還包含前端的採購、質量控制和包裝。它專注於水果,蔬菜和肉等日常需求。

它還提供一些非食品類產品,這些產品屬於重點類別,例如個人護理,清潔用品和嬰兒用品。將來,該公司正在考慮將保健產品和基礎民生品添加到產品組合中。

Oway Fresh與聯合利華等快速發展的消費品公司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並利用自己的司機合作夥伴網絡進行送貨。

“我們將合作夥伴的分潤作為我們的獲利模式,” Kumar說。“消費者從中受益,與街頭小販或其他平台相比,他們可以以相同的價格或更好的價格購買到更高質量的產品。”

Kumar說,該服務在活躍的用戶群中僅啟用了一個月以上,但效果令人鼓舞。

“我們將口耳相傳作為獲取客戶的主要渠道,我們的重點是通過鼓勵重複購買(通過享受服務交付或其他增值服務,例如免費交易)來激勵客戶終身價值,” Kumar說道。首席執行長補充說,到目前為止,從奧威公司購買的產品中有22%來自回頭客。

保持正確的軌道

Kumar表示,Oway Fresh的毛利率目前為兩位數。他沒有透露具體的財務細節,但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在接下來的六個月中將其月銷量翻番。

雖然庫瑪(Kumar)相信該公司將能夠從Oway Fresh開展業務,就像已經與Fleet and Travel and Tours開展業務一樣,但他說,目前的主要挑戰是,在大流行病消退之後,它能否變得可持續。

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Company)和Facebook的一項研究表明,在疫情過後,電子商務和其他數位趨勢,包括日用品外送等,將繼續存在

但是,即使在Covid-19爆炸後,奧威仍採用了一種稱為“按時全班”的策略來幫助其雜貨業務保持相關性。“我們承諾在24小時內100%交付Oway Fresh上的可用產品。我們幫助消費者以最快的方式和最高的價值獲得最好的產品。”

話雖這麼說,Oway Fresh正面臨激烈的競爭。總體而言,在社會隔離措施中,雜貨配送的普及率有所提高-其他公司也注意到了這一趨勢。

包括Grab和Gojek在內的其他乘車公司也對該行業進行了加倍投資,以彌補其核心運輸業務的虧損。就Grab而言,其對GrabMart的擴張計劃包括緬甸。

在巴基斯坦,公車應用程序Airlift Technologies還宣布了一項名為Airlift Grocer的分支服務,因為它正在等待其核心交通業務恢復正常運轉。

Oway還與成熟的參與者競爭,例如FreshGora(自2018年以來一直)和Myanmore(由區域送貨和叫車公司Meal Temple Group擁有)。

同時,執行長表示Oway Travel and Tours和Oway Ride的運營一直在緩慢恢復。

前者已將重點轉移到了國內市場,為本地旅行和旅遊提供增值服務。Kumar說,過去幾週,該業務以及Oway Ride的需求都在增長。

“我們看到每個運輸級別都有升級。過去乘公共汽車旅行的消費者正在乘坐出租車,而出租車用戶正在升級為私人短期租賃,直到Covid-19完全遠離於我們。”

新聞來源:TechInAsia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