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正在邁向SaaS(軟體即服務)創業的黃金時代

Must read

僅僅20年前,新加坡的科技創業系統還不實際存在,而當時新加坡政府推動的新創聚落 Block71只是一個倉庫。但現在,得益於友善的企業環境以及政府和私營部門的大力支持,新加坡現在被廣泛認為是世界級的創新樞紐。它是數家新創獨角獸企業的所在地,包括超級應用程式Grab,網路巨頭Sea Group和電競周邊裝置公司Razer。而新加坡最新的新創趨勢則是當地「軟體即服務」(SaaS)公司成功通道的數量。

專利分析公司PatSnap在由軟銀願景基金II和騰訊投資領投的E輪融資中募集了3億美元之後,最近躍升為獨角獸企業。這使得PatSnap成為自圖像識別公司Trax於2019年加入獨角獸俱樂部之後,第二家總部位於新加坡且實現10億美元估值的SaaS公司。

Source: TechInAsia

這些公司的共同特徵是他們如何瞄準美國市場。

Jungle Ventures的執行合夥人David Gowdey表示,大多數軟體公司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美國擁有大量成熟的客戶,他們會說相同的語言,並願意採用新的雲端軟體。這家風險投資公司專注於早期和成長階段的新創公司,是Deskera的投資方,Deskera是一家為小型企業提供解決方案的SaaS新創公司。

對於新加坡的SaaS新創公司來說,這個勢頭似乎如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尤其是對於跨國的企業對企業而言。隨著出口越來越大,越來越頻繁,這是否預示著新加坡SaaS公司的黃金時代的來臨?

吸引因素

首先,新加坡誘人的稅收制度意味著出售公司的創始人可以保留更大的收益。提供線上客服服務Zendesk的本地SaaS公司Zopim的聯合創始人Royston Tay表示,該城市州的「資本增值稅為零」。「試想一下,在舊金山和新加坡之間有1億美元的出口。從帳面上看,這相當於您必須繳納的稅款相差3000萬美元。」

這些優勢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在新加坡設立總部,其中包括庫存管理平台TradeGecko的執行長Cameron Priest。「我當時在紐西蘭開展業務,獲得資金的管道非常有限(當時沒有企業孵化器)。由於政府的主動,新加坡有足夠的資金用於新創公司。」 Priest回想道。

2012年,Priest和他的聯合創始人加入了現已退場的JFDI加速器計劃的第一個梯次,該計劃在新加坡受到了指導並贏得了投資者的興趣。隨後,TradeGecko獲得了65萬美元的種子資金。

對於尋求建立區域性業務的SaaS新創公司而言,新加坡和東南亞的一大吸引力是該地區的文化多樣性和技術人才的供應,與美國或歐洲的人才相比,這些人才不僅便宜,而且在軟體與工程方面也同樣熟練。

根據Jungle Ventures的Gowdey的說法,這意味著該城市國家的全球性軟體公司將從較低的成本基礎和較高的利潤中受益。實現此目標的一種方法是在越南或印度尼西亞經營開發團隊時,將領導團隊設在新加坡。

目前尚不利於SaaS

儘管擁有這些優勢,但要成為世界級的SaaS中心,新加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Deskera在解僱印度開發團隊並在新加坡重建時發現,遠距離地管理人才會面臨一系列挑戰。

此外,新加坡也缺乏針對SaaS新創企業量身定做的支持方案。Zopim的Tay說:「我個人還沒有看到這個環境共同努力來培養SaaS公司。」他還指出,該國缺乏以SaaS為重點的風險投資。Priest補充道,具有全球野心的SaaS公司可能在新加坡籌集資金有困難,因為該國的風險投資基金傾向於注重在東南亞。

如前所述,即使將目標放在東南亞的SaaS公司也將面臨問題,因為東南亞市場的分散性使這些公司難以創建可擴展但又可在不同市場中具備在地化的產品。公司需要根據每個國家或地區的語言、付款方式和法規要求調整產品。創始人還說,SaaS公司經常必須教育東南亞市場關於「訂閱制」方案的好處。

對於將目光放遠的公司來說,關鍵在於創造一種能夠滿足國際受眾需求的產品。但是,在新加坡可能會成為一個障礙,Tay說:「因為當大部分客戶不在您家後院時,很難找出產品與市場的媒合度」以及「您如何將客戶的需求和要求外推到國際受眾」?

當企業可以面對面地與客戶見面時,企業更容易找到這種產品市場媒合度,或者像Priest所說的那樣,找到「product-market-model-channel fit」 。當公司的總部設在新加坡時,這並不總是可能的。普里斯特說:「很多時候,搬到美國可能更有意義」。

走向全球

亞洲科技媒體TechInAsia認為,這些SaaS以不同的方式克服了產品市場適應性的挑戰。例如,Zopim首先在本地市場上對其產品進行測試,然後針對海外用戶的需求對其進行驗證。Tay解釋說:「作為一個創業樞紐,相較於地域性鄰近的鄰居,新加坡在文化和經濟聯繫上可能與西方鄰居更接近。作為產品創新者,與東南亞的一般業務相比,我們更容易理解全球受眾的需求。」

他補充說,Zopim只有在打入歐洲和美國市場後才在亞洲獲得更多採用。「我認為可能會有這樣的誤解,即您必須先征服本地市場,然後才能在區域或全球範圍內發展。如果您的目標受眾是全球受眾,我認為您應該嘗試盡快找到海外市場的的Product-market fit。」

並非所有創始人都採用相同的方法。Insider是一個SaaS營銷平台,最初在攻進北美之前在亞洲取得了成功。該公司於2017年將總部從土耳其遷至新加坡,並在歐洲和亞洲的24個國家及地區等設立了辦事處,以滿足當地需求。

Insider聯合創始人Serhat Soyuerel說:「美國是歐洲企業的墓地。從亞洲開始,您可以犯下更多可承受的錯誤。」Insider在2020年7月由Riverwood Capital領投的C輪融資中籌集了3200萬美元,隨後在美國開設了第一家辦事處。TradeGecko的Priest解釋說,有效的擴展實際上並不取決於公司的起點,只要它征服了對企業有意義的市場即可。

他分享道:「您需要贏得一個市場,不論是否受地理或是其他變量的約束。我們犯下的最大錯誤是,在我們真正做到最好之前,一直試圖發展並進入新市場-直到我們真正擁有了 product-market-model-channel-fit。」

通往「黃金時代」的道路

事實證明,對於建立成功的SaaS公司而言,好的產品和團隊比地理位置更重要。Tay認為,在這方面新加坡的科技環境還很年輕,缺乏經驗豐富的資深人士,他們可以提供建議並為未來的公司開闢道路。

Jungle Ventures的Gowdey表示,現在與以前相比,新加坡有更多的第二度和第三度創建軟體公司的創始人。實際上,新加坡可以在不設在美國本土的情況下,向澳大利亞尋求如何在美國獲得成功的靈感。

Gowdey表示:「 5或10年前,澳大利亞軟體公司的佔比不成比例。當時,他們都在重建,然後轉移到美國。事實證明,澳大利亞可能是您可以開發世界一流的全球軟件的市場,而且感覺東南亞(尤其是新加坡)也朝著同一方向發展。」

東南亞各國政府也認識到企業間使用軟體的好處,並提供補助和鼓勵措施以幫助他們購買技術設備。在新加坡,政府為企業自動化流程提供投資補貼。同時,泰國政府成立了一個非營利組織,以促進中小企業採用雲端。

Covid-19更加快此一行動的過程。總部位於新加坡的雲端軟體公司Zenflow的執行長Florian Cornu指出,隨著這些趨勢擴大其潛在客戶群,這對區域軟體公司而言是福音。隨著越來越多的組織轉移到遠程工作並在疫情流行中遵守社會隔離規範,越來越多的投資被分配給基於雲端的應用程序。

的確,隨著軟體產業的發展以及在新加坡看到更成功的SaaS交易和通道,對於軟體公司而言,情況只會越來越好。Stamped、TradeGecko和Zopim等新加坡已成功出場的「SaaS軟體即服務」新創創始人能夠幫助指導下一代成功的SaaS創始人。

最理想的情況是讓一家於新加坡成立的SaaS公司在主要股票市場上大放異彩。

「在美國公開發行股票將在東南亞有開路效果,這確實提高了美國公眾市場投資者對東南亞的認識和了解的水平。如果我們能在世界場域擁有一家軟體公司成功上市,那對整個地區來說都是很棒的。」Gowdey說。

值得注意的是,Priest觀察到與美國同行相比,東南亞的SaaS公司在出場時的估值較低。他認為,這是因為該地區的風險投資人傾向於投入更少的資金並要求更多的股權,一旦進入出場投資的場面,這最終會壓低這家初創公司的價格。風險投資家需要將資金視為一種投資,並在不稀釋創始人權益的前提下,對優質新創企業寄予更多的信心。普里斯特說:「如果公司獲得更多的錢,而創始人保留了更多的公司,那麼您的出場機會就更大了。」

下一個SaaS成功案例

Soyuerel說,緊隨PatSnap之後的是開發行銷與客服軟體的Insider,該公司專注於未來幾年的積極增長目標和擴展。但是,聯合創始人拒絕透露公司的當前估值。

Trax一直在考慮在美國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另一家有前途的SaaS公司是開發中小企業軟體的Deskera,據報導其在2019年的估值為5億美元。

儘管新加坡過去在支持SaaS初創企業方面並未發揮關鍵作用,但趨勢表明,未來本地的環境、可以培育更多成功案例。

「SaaS是如此出色的模型,它可以在任何地方建構。」Priest說:「我認為沒有理由不能在新加坡之外建立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公司。」(編譯:Ludy Wang,核稿:William Lin)

本文首發於《TechByEast科技東西》,新聞來源:TechInAsia

延伸閱讀:

新加坡零售科技獨角獸Trax收購美國的零售服務平台 Survey

新加坡零售科技新創Trax用機器人和影像辨識技術幫你做貨架管理,收購Shopkick 增加客戶追蹤功能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