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用東南亞人才必看!東南亞科技人才薪資五年漲幅達100%

Must read

調查指出:

  • 東南亞技術人才需求吃緊,美國和中國的大型科技公司吸納了大量人才
  • 現金仍然是薪酬的主要部分;對技術人員的需求仍然很高
  • 技術人員薪酬比非技術人員(行銷、財務、營運、銷售)的薪酬高出54%;數據科學人員薪酬甚至比非技術人員高出1-2倍!

東南亞創投公司Monk’s Hill Ventures和人才平台Glints發布的《東南亞技術人才薪酬報告》指出,技術人才的薪資「在該區域發生了巨大變化」。到底有多戲劇化?報告發現,自2016年以來,大多數職位的基本薪資至少成長了一倍。而且,儘管發生了Covid-19大流行,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本土新創公司進入後期階段。同時,美國和中國的科技公司正在搶占先機,提供高額的薪酬待遇以吸引數量有限的、(在他們眼中)更負擔得起的科技人才庫。

該報告採訪了主要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越南和泰國的20位公司創辦人。在對20多家新創科技創辦人進行的高級管理層薪酬數據調查之外,力求揭示與該地區的創辦企業和初創企業有關的趨勢和見解。在過去的12個月中,東南亞的科技行業一直在快速發展。報告中指出,到報告發佈時,企業所提供的薪水數據可能會呈上升趨勢,尤其是在工程,產品和數據科學領域。

在報告中也有提到,這是由於該地區大型科技公司的增長以及更多本土新創公司進入後期階段所致。東南亞創業生態系統(SEA startup ecosystem)的增長意味著許多公司創辦人和招聘經理正在努力尋找人才,尤其是尋找強大的技術人才。

主要發現

該報告強調指出,特別是在新加坡,對於工程和產品經理的角色出現需求吃緊的現象。美國和中國的科技公司進入該地區,加劇了人才的供給的短缺。這些公司包括TikTok,騰訊,阿里巴巴和Zoom之類的公司,這些公司更有可能為技術人才支付高於市場價格的價格,甚至為在某些情況下為表現出色的人開空白支票(編按:任人才喊價)。  

該報告還發現,就薪酬組合而言,還是以提供現金為主。儘管這個情形現在正在改變中。股權雖然是首席執行官、首席技術官和其他高級管理人員薪酬中較為普遍的組成部分,但對於初級和中級僱員而言,股權仍然不是薪資報酬的首選。

報告中接受調查的技術人才中,只有不到32%的人獲得了股權酬勞,「現金」更受中青年級僱員青睞。但是,情況正在發生變化。接受採訪的創辦人花了更多的時間對他們的團隊進行股權收益方面的教育。雖然據觀察,在新加坡等更成熟的新創生態系統中具有工作經驗的高管往往更看重股票期權,但其他創辦人認為,該生態系統仍需要時間成熟,並且在中端和中級人才開始對股權進行估值之前會有更多的出場機會。

在整個地區,技術職位仍然是需求最大且薪酬最高的職位。通過控制人員資歷和地理位置的變項,該報告發現技術(產品,數據科學和工程)角色比非技術角色(營銷,運營,銷售,財務)的收入高出54%。更加扭曲薪酬差距的是,大型科技公司甚至向實力雄厚的人才提供開放合約的情況,科技人才可以自行提出價碼!此外,產品和數據科學職位與非技術職位之間的基本薪資差異甚至更高,達到1倍到2倍之間。這說明儘管工程技能在該地區變得越來越普遍,但專業產品和數據科學技能仍然很難獲得。

有趣的是,正如該報告所指出,工程角色和非技術角色之間的基本工資差異在印尼是最小的,低於越南和新加坡。同時,與新加坡和印尼相比,越南無論是技術人員還是非技術人員,高級職位相對於初級職位的薪資差異最高。這表明越南科技行業的薪資增長潛力巨大。

致勝策略

除大型科技公司外,一些新創公司還提供年度工資補充(AWS)、獎金、限制性股票單位(RSU)或員工持股計劃(ESOP)。該報告觀察到,更多的新創公司會根據技術人才在公司工作了多長時間,提供ESOP。在印尼,企業必須提供一個月的節日獎金;而在越南,則必須提供標準的一個月Tết獎金。

「遠距工作」也會繼續被保持。報告中指出的大多數的企業創辦人已經適應了新的工作型態,在辦公室執行了交錯的工作計劃,或者100%執行「在家工作」政策。一位創始人甚至因為偏好遠距工作,因此關閉了實體的辦公室。

此外,該報告還觀察到了有越來越多的公司創辦人開始建立完全遠距工作團隊,且此策略在尋找最佳人才方面更加靈活,特別是考慮到新加坡目前人才供給短缺的情況。

致勝策略是什麼?根據該報告,此策略應該是一個公司利用東南亞區域分佈人才的能力。報告對整個地區薪資數據的分析表明,轉向「遠距工作」會帶來額外的好處,並能夠發揮區域人才的能力。

有鑑於整個地區的薪水範圍很廣,許多新創企業正在轉向區域分佈的團隊戰略,以利用整個地區技能水平和薪酬基準的多樣性。因此,為了營造穩健的工作文化,新創企業需要採用團隊導向的方法。

最搶手的角色

Monk’s Hill的報告指出,在新加坡,印尼和越南,工程技術被評為需求最大的角色。工程人員在科技新創公司中薪水也是最高的。

其中,全端工程師(Full-stack developers)的薪資範圍最廣,因為他們擁有多種技能。有趣的是,在市場上很難找到具有前端和後端技能能力的人才。在大多數情況下,開發人員會在前端或後端獲得專業知識,並通過水平式的專案管理來補充其技術堆棧(Tech Stack)。

初級開發人員的薪水範圍也相差很大。由於印尼和越南等市場上應屆畢業生初級工程師的供給過於需求,一開始的起薪可能很低。但是,隨著幾年的經驗,他們迅速的薪資會迅速地成長。

例如,在越南,雖然大多數初級工程師的起薪可能很低,但經過一到兩年的工作經驗,他們的薪資可以迅速增長到了700美元至1200美元之間。在越南,初級前端,後端和全端工程師的中位數工資的收入是印度尼西亞的2.5倍。令人毫不驚訝地,新加坡工程師在所有市場中的薪水都最高。

對於公司創辦人而言,工程副總裁是最關鍵的員工之一。B輪及以上的新加坡新創公司支付其基本月薪在7,5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間,而股權薪酬在0.3%-1.2%之間。

在印度尼西亞,根據公司的階段,副總裁或工程負責人的職位從2,800美元到7,100美元不等。在越南,早期公司為此職位支付的平均費用為$ 1,000-$ 5,000,A系列後的費用為$ 5,000-$ 6,000,B系列及以上的費用為$ 8,000-$ 10,000。

與工程人才相似,產品技術人才是東南亞最受歡迎的人才之一。特別是在印尼,該報告中有20%的受訪者認為產品技術是需求最大的角色。

在控制市場和資歷變項後,印尼的產品科技人員獲得了兩倍的非技術人員的薪資,比工程角色多了23%,這加劇了技術人才的稀缺性。具有較少技術技能要求的產品經理職位通常比處理較大工程複雜性的職位的收入要少。

研究發現,數據科學是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越南之後僅次於工程和產品的第三大需求角色。尤其是新加坡,憑藉其更大的人才庫和高科技基礎設施,成為數據科學家供給的樞紐。例如,印尼的乘車公司Gojek目前在新加坡設有數據科學團隊。(編譯:Functionsu,核稿:William Lin)

本文首發於《TechByEast科技東西》,新聞來源:: Digital News Asia

About Author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