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最大二家網路獨角獸Gojek和Tokopedia合併為「GoTo」,整合從叫車、外送到電商服務,讓印尼人天天離不開它!

Must read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指出,印尼二大網路獨角獸 Gojek和Tokopedia的合併已經進入最終階段,交易額高達180億美元。兩家公司將組成一個名為GoTo的合併實體,該交易有望在本月完成。結合Gojek原本的叫車、外送、物流和支付服務,與印尼最大電商平台Tokopedia的優勢,GoTo將提供橫跨從叫車、電子商務、美食外送、支付和物流的超級APP服務。

GoTo的最高管理階層將由兩家公司的高級領導人員組成,包括Gojek的聯合首席執行官Andre Soelistyo和Kevin Aluwi,以及Tokopedia的CEO William Tanuwijaya和總裁Patrick Cao。據稱Gojek持有合資公司60%的股份,而Tokopedia則控制著其餘40%股份。

自2021年初以來,Gojek曾傳出與另一家東南亞領先的叫車平台Grab進行合併的談判,當時一些觀察家警告說,Grab和Gojek之間的結合可能會形成壟斷行為被反托拉斯法規制裁;而在Gojek和Grab合併談判破裂後,Gojek則展開與Tokopedia的合併談判,Gojek的核心業務交通與物流服務和Tokopedia的電商服務是互補的,較不受到反托拉斯法案影響。

合作的想像空間很大,例如電商平台Tokopedia將獲得Gojek的物流資源以獲取更高效的送貨服務,而Tokopedia的賣家可能有機會向Gojek旗下的數位銀行Bank Jago尋求融資。合併將增强兩家公司的實力,並提升GoTo公司在與東南亞區域另二大競爭對手:Grab和Sea集團電子商務部門Shopee的競爭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Gojek和Tokopedia均未發表有關GoTo出現的聲明,但兩家公司都多次暗示可能合併。例如,Tokopedia在其最新的齋戒月商業廣告中向Gojek釋出暗示:廣告中出現了 Tokopedia的包裹由Gojek的車隊運送的場景。

Gojek和Tokopedia是印尼兩家最成功的科技創業公司,估值分別為105億美元和75億美元。Gojek擁有大約200萬駕駛員夥伴和90萬個中小企業商人,除了在印尼市場獲得優勢外,也在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等市場提供服務;而Tokopedia聲稱其網路市集上有990萬個賣家,主要在印尼提供服務。

近日,Grab宣布了與Altimeter Growth Capital的SPAC合併。這筆交易將使Grab的估值達到396億美元,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SPAC合併。Grab預計其股票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在納斯達克交易。除了Grab之外,其他東南亞科技巨頭,例如GoTo、Traveloka和Bukalapak,也在今年計畫於在美國進行IPO。

編譯:Fang Hsuan Hsu 核稿:William Lin,新聞來源:KrAsiaTechAsia

延伸閱讀:Gojek與Tokopedia合併後,來看看這家新印尼網路霸主的組織安排

About Author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