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天銀行、LINE BANK才開幕,香港數位銀行WeLab卻正籌備上市中,擴張東南亞

Must read

台灣純網銀樂天銀行、LINE BANK近日陸續正式營運,但香港的同業數位銀行WeLab,卻已經走向盈利,甚至籌備上市的路途。

根據日經亞洲的報導,經營數位銀行業務的香港金融科技獨角獸WeLab(匯立銀行)正在與投資銀行商討,籌備今年在香港或是美國上市。據估計,上市的估值介於15億到20億美元(約台幣420到560億)之間,會視市場情況決定是否推進上市計畫。報導則指出,本次WeLab擬用IPO集資進軍東南亞,或會打入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等地的市場。

2018年曾以借貸業務申請上市無疾而終

WeLab集團早在2018年就曾試過於港交所申請上市,不過最後無疾而終。近期市場上已有風聲指WeLab再擬上市。創辦人兼集團行政總裁龍沛智今年3月接受多家香港媒體訪問時,多次表示將對上市持開放態度,更指會研究透過市場追捧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上市。

WeLab於2018年申請港上市,但無疾而終。當時公司旗下主打「我來貸」、WeLend兩大品牌的借貸業務,約半年後上市申請失效,公司亦未有再更新。根據當時初步招股資料,集團已經扭虧,並於2017年創造1769萬美元(約為1.38億港元)利潤。

WeLab Bank於去2020年4月底試業,7月底正式開業,該行早前透露,目前有逾5萬名用戶,存款規模逾10億元。而龍沛智近期則向本報表示,集團在疫情下仍維持盈利,WeLend去年吸納不少客戶,虛銀未來則快將推出智能理財服務。

8年5輪融資 今年3月引安聯入股

WeLab成立至今約8年,過往經歷5輪融資,前期投資者包括長和(0001)旗下TOM集團(2383)、紅杉資本、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等。集團今年3月最新獲安聯集團領投,是WeLab Bank開張以來的首次融資,金額6億元。

WeLab發言人並未否認上市傳言,表示若市場情況樂觀,而上市符合公司整體策略的話,便將會考慮計劃。發言人指出,WeLab一直審視不同的策略方向,將持續關注資本市場。疫情令香港市民金融習慣改變,網上服務普及化已成趨勢,令WeLab更可發揮在金融科技方面的長處,帶來無限機遇;加上集團新近推出虛擬銀行業務,令市場對金融科技更有興趣。

編譯:Fang Hsuan Hsu 審稿:William Lin 新聞來源:明報hket

延伸閱讀:台灣純網銀為何三家全上?!也看看新加坡、香港如何規劃純網銀發展

香港金管局發出3個純網銀牌照,渣打、中銀、眾安獲選,騰訊、螞蟻金服要再等

蝦皮母公司SEA集團申請數位銀行執照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