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蛇變魯蛇?Razer Pay電子錢包中止新加坡服務

Must read

東南亞金融科技 Razer Fintech 的電子錢包服務 Razer Pay 和Razer Card 將於2021年9月30日結束。 

所有 Razer 電子錢包付款將在 2021 年 8 月 31 日之後暫停。這意味著 Razer Pay(測試版)上的所有錢包充值、支付和轉帳功能將不再可用。同樣的截止日期也適用於 Razer Card 禮品代碼的兌換。此外,從 2021 年 10 月 1 日起,Razer Pay 應用程序也將停止運作。

遺憾的是,雷蛇於 2018 年 7 月在馬來西亞和 2019 年 3 月在新加坡推出了短暫的電子支付錢包企業,但未能獲得群眾的足夠支持。

Razer 首席執行官 Tan Min-Liang 最初聲明Razer Pay 是馬來西亞最大的電子錢包之一,這與其在新加坡的接受程度並不相符。

新加坡的電子錢包市場

新加坡的電子錢包市場已經嚴重飽和,有許多強有力的競爭者,包括GrabPay、FavePay、Google Pay、Singtel Dash和支付寶。而多數消費者以使用 GrabPay 和 FavePay 為主。

其中 GrabPay 在近日宣布與支付公司 Adyen 合作,拓展其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先買後付(BNPL)的應用範圍,讓消費者有更彈性支付的選項。

FavePay 也在近日推出掃 QRcode 的行動支付功能,消費者可以透過掃描店家提供的 QRcode 後,選擇是要透過 FavePay 應用程式、數位銀行或者是電子錢包支付。讓消費者不再受限於只能使用單一管道付款,只要有什麼數位銀行或者是電子錢包,就可使用 FavePay付款。

新加坡銀行擁有的移動錢包也擁有強大的市場份額,幾乎沒有新進入者的空間。

在過去,在新加坡的線上支付工具以信用卡為主,電子錢包、銀行轉帳為輔。但是由於疫情的爆發,電子錢包相較於信用卡更為便利,因此電子錢包的使用率逐漸上升,並預估在2024年超越信用卡成為市佔率最高的線上支付工具。

延伸閱讀:新加坡先買後付新創Hoolah結盟跨境支付平台BridgerPay,提供消費者免卡分期

Razer 為何失敗?

Razer 主要失敗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 不具吸引力的行銷計畫:儘管 Razer 擁有強大的粉絲群和多樣化的行銷計畫,包括使用 Razer Pay 就可以從自動販賣機獲得免費口罩,但 Razer Pay 仍難以藉此吸引到原先的粉絲族群
  • 不夠誘人的現金回饋:Razer 提供 Razer Card 的持有者在 Razer Store(硬體)和 Razer Gold(遊戲內交易)享有10%的現金回饋,但是相較於其他銀行業提供的現金回饋方案,其獲得現金回饋的消費項目有限,故無法如預期吸引到千禧年世代的消費者支持。
  • 技術上的失誤:Razer Card 停產的原因也包括了客戶對於其程式錯誤的投訴、交易時會發生雙重扣款等現象

最近,雷蛇也未能贏得新加坡數位銀行牌照的競標。它在一份媒體聲明中表示,如果成功,他們將利用其生活方式品牌和全球影響力來建立「世界上第一家全球青年銀行」,並恰如其分地命名為雷蛇青年銀行。

再加上最近的消息,雷蛇的移動支付業務似乎受到了阻礙。現在,是時候讓 Razer 粉絲永遠告別他們極簡的啞光黑色遊戲美學、LED 發光的高級卡了。

延伸閱讀:這家印尼電子錢包讓Grab和Gojek兩個死對頭一起當股東?!原來是有更大的敵人ShopeePay蝦皮支付

編譯:Fang Hsuan Hsu 核稿:William Lin 資料來源:Vulcan Post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