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創Bussr整合巴士、火車票務,解決印尼交通大難題

Must read

2018年,經驗豐富的技術顧問和企業家 IM Shousha 站在雅加達機場的門口,眺望著繁華的城市。

當第一滴雨開始落下時,Shousha 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為什麼他沒有叫計程車或選擇搭乘公車離開機場。取而代之的是,他預訂了一輛自行車,或者當地人稱之為ojek,Shousha為一次讓他渾身濕透的旅行做好了準備。 

交通問題及其可能的解決方案的問題吸引他來到了印尼。 

為了更加了解印尼民眾經常面臨的交通問題,Shousha 在接下來的日子中繼續搭乘各地各種交通工具——從渡輪到州內巴士。 他與 Hussein Abdelkarim 一起完成了這項工作,他們是在學校的朋友,也是 Rocket Internet 的前首席執行官和創始人。 

這些旅行使他們更確信,可以做些什麼來提高東南亞快速發展的城市內的旅行效率。因此他們於2018年創立了Bussr,一間移動即服務(MaaS)新創公司。 

在今年年初,兩人迎來了他們的新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 Ajay Bhandari,他是微軟和Google的校友。 

Bussr 總部位於新加坡,通過提供適用於線上和線下客戶的訂票解決方案,將範圍廣泛的旅遊運營商數位化。 

該公司的白標線上平台允許旅遊經銷商將其重新命名為自己的平台。Bussr 還負責在其應用程序上與不同的支付提供商合作,以便旅行和運輸經銷商可以專注於他們的核心業務。 

Frost & Sullivan 移動首席顧問 Paulo Mutuc 表示,MaaS 行業在東南亞仍處於起步階段,但這並沒有阻止一長串投資者支持 Bussr。 

該公司得到 Bridford Group、Monk’s Hill Ventures 的 Peng Ong、Le Mercier Group、Thiel Capital 的 Jack Selby、Altitude Partners 和前 Hillhouse Capital 的 Angela Huang 的支持。 

其他投資者包括 BDA 中國創始人鄧肯克拉克、FountainVest Partners的 Andrew Huang,以及來自 Facebook、PayPal、Lyft、Spotify、Zoom、滴滴和 Impossible Foods 等的戰略天使投資者。 

以印尼為主要市場,Bussr 的最初計劃包括將越南、泰國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的運輸經營者上線,同時為其他市場製定戰略。

生活在一個接一個的世界

大約在 Bussr 開始在該國開展業務時,印尼總統 Joko “Jokowi” Widodo 表示,該群島無法再繼續承受常年交通擁堵造成的損失。他援引國家發展規劃署(Bappens)的數據說,在大雅加達,這個問題每年給該國造成約 45 億美元的損失。   

2017年的一項調查顯示 ,就東南亞的交通問題嚴重程度而言,雅加達僅次於曼谷。馬尼拉、河內和吉隆坡是在這份名單中名列前位的其他城市。 

MaaS 公司可以通過鼓勵更好、更高效率的公共交通來減少交通問題。它們同時也可以改善健康狀況:當今的大部分空氣污染都歸因於公路運輸。 

如果什麼都不做,事情可能會變得更糟。根據聯合國估計,到 2050 年,全球 68% 的人口將居住在城市城市,高於 2018 年的 55%。預計這一增長的約 90% 也將發生在亞洲和非洲。     

問題很明顯:交通基礎設施的發展與當前的城市化速度不同步,同時擔任 Bussr 總裁的壽沙說。 

「在雅加達就有大約3500 萬人。另外還有1000萬到1200萬人在郊區的勿加泗和丹格朗等地,一大早不得不排長隊,只為訂票去雅加達上班。這完全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Shousha 說。 

對於 Bussr 的創始人來說,解決這些問題的一種方法是通過技術提高公共和共享交通的效率。 

如何創造贏面?

Simson Sonny Marpaung 總部位於印尼的西爪哇省,經營著一間私人巴士公司。他一直在尋找合作夥伴來幫助他將他的公司 Sonny Siena Wisata 數位化。 

「他們(Bussr 的團隊)給了我一個完全線上的票務系統,它有多種支付方式,」他說。該公司還幫助他管理公司並接觸新客戶。在此之前,Sonny Siena 在很大程度上依賴 Facebook 和電話預訂。

幸運的是,Bussr 很早就開始轉型:它最初希望為終端客戶而非運營商打造一個訂票系統。但該團隊意識到這樣做只是一種權宜之計。

「只有大約 25% 到 40% 的人(在印尼)了解技術,可以通過手機預訂 Grab 或 Uber,」Shousha 說。此外,在印尼經營長途巴士的運營者「只有大約 10% 的線上票券」。 

因此,該公司求助於為企業運營巴士、出租車、渡輪、火車和汽車共享解決方案的人員。

創始人還明白,他們需要為線下解決方案留空間,以便這些運輸運營者也可以吸引仍然是數位時代新來者的客戶。 

因此,除了為運輸運營商提供一個白牌線上平台,他們還推出了銷售點 (POS) 服務來迎合線下客戶。 

這種 POS 解決方案不僅適用於運輸終端,還適用於印尼的 Indomaret 和 Alfamart 等零售連鎖店,該設備也可用於呼叫中心。

該公司表示,它已與 500 多個城市的 60 多家支付服務公司和 800 多家旅遊運營者合作。它還與超過 100,000 家零售店攜手合作,讓客戶不必去終端買票。 

Bussr 的平台在東南亞已經接待了超過 1200 萬名乘客,尤其是在菲律賓「有非常好的迴響」。它預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在印度推出,然後繼續在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推出。

公司的下一步行動:在後端連接運輸運營者。這樣,如果最終客戶為特定公司下載應用程序,他們仍然可以看到其他公司的選項,為他們的旅程轉成做準備。「每個運輸提供者的應用程序,在未來都將成為 Bussr 應用程序,」Shousha 說。   

聯合創始人預計這些後端連接將在一年內完成。「北歐國家的 MaaS 市場處於相對先進的階段,東南亞大約需要五年時間才能實現這種轉變。但我們正在向他們學習,我們正在以他們為基準,」他說。    

根據最近的一份報告,到2027 年,全球智慧移動行業的市值預計將達到 705 億美元。 

袖手旁觀的王牌

撇開移動解決方案不談,Bussr 正在透過「從運營商和最終客戶那裡收集大量數據」為長期競爭做好準備,Shousha 說。 

他說,與 Bussr 合作的許多運營商實際上都是城市和市政當局本身,這也使該公司成為一個企業對政府的實體。  

「我們的計劃是將這些數據提供給城市和政府,以就他們需要建設的基礎設施和交通方式做出決策,」創始人說。 

這些數據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提供幫助——例如,即時路況可以允許計程車根據交通狀況改變路線。沒有這些類型的信息,就不可能實現」高效率交通系統的願景」,Shousha 分享道。

我們的計劃是向城市和政府提供(移動性)數據,以就基礎設施和交通方式做出決策。

「一旦我們擁有大量數據,機器學習和其他數據分析技術就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如何改善他們的車隊,找到更好的服務同一路線的方法等等。它還可以幫助我們客製化最終端客戶的旅程,」Bussr 首席技術官 Bhandari 說。

然而,MaaS 公司需要注意不同傳輸服務的隱私、安全和數據所有權問題,弗若斯特沙利文的 Mutuc 告訴TechInAsia。

可以收集什麼樣的數據?誰擁有什麼數據?應該為傳輸服務和數據匿名制定哪些標準?這些是 Mutuc 提出的一些問題。 

Bhandari 說,Bussr 正在通過對數據進行適當的分類和匿名處理來解決這個問題。 

漲潮掀起所有小船

Bussr 的商業模式的核心是從通過其平台進行的每次預訂中收取佣金,使其容易受到因為疫情造成的公共交通限制。 

但這並沒有阻止公司致力於使運輸運營商和最終用戶受益的想法。Bhandari 說,Bussr 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它圍繞其移動基礎設施構建的金融科技服務。其管道中的下一個版本是基於訂閱的票務解決方案,包含多種運輸方式和基於帳戶的票務服務(無實體票)。 

Shousha 承認,它正在打的一場戰鬥是對抗長期的官僚程序。

它也遲早會遇到競爭。來自地球另一端的 MaaS 公司,例如總部位於倫敦的 Masabi 或總部位於漢堡的 Wunder Mobility,已經進軍國際市場。例如,Wunder 已經進軍拉丁美洲,並開始在印度提供一些服務。  

展望未來,該公司希望與已經開展數位化運營的公司合作。「由我們自己做所有事情是不實際且不可行的,」Shousha 說。「所以我們想創建一個市場,它也有我們可以整合的第三方。我們希望成為移動領域的 Shopify。」 

此舉在 MaaS 公司中越來越受歡迎:例如,以色列的 Moovit 已與 Uber 整合。  

延伸閱讀:馬能源集團及星捷運公司投資新加坡自駕車新創

Bhandari 說,Bussr 還計劃包括電動滑板車和 ojek 等用於東南亞旅行的小型移動選項。整合不一定有固定路線的輔助客運系統選項,例如來自菲律賓的吉普尼,也在考慮之列。    

「然後你可以實時計劃整個旅行,甚至可以為未來預訂一次(在一個應用程式上)。我們已經在做這方面的努力,」班達里說。該公司已經在 Google Play 商店中提供了一個應用程式。 

創始人預見到,Bussr 最終將應用人工智慧算法,在時間、成本和碳足跡方面提供最佳路線,此外還可以根據天氣預測提出量身定制的建議。 

雖然 Shousha 強調該公司優先考慮當地人的需求,但 Bussr 的 MaaS 解決方案也可能會向原本分散的旅遊業伸出援助之手,在這些行業中,國際遊客通常依賴 Tripadvisor 等網站獲取當地旅遊交通工具。 當然,這只會在國際旅行再次變得可行時才會發生。

編譯:Fang Hsuan Hsu 核稿:William Lin 資料來源:TechinAsia

延伸閱讀:巴士、火車和渡輪也可一站訂,以色列旅遊科技新創Bookaway獲投資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