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禁止ZOOM?本土 Vconsol將取而代之?

Must read

線上視訊會議平台Zoom創辦人袁征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與來自印度喀拉拉邦切爾塔拉的一個偏遠漁村的印度年輕人 Joy Sebastian 有著共同點:他們都是視訊會議應用程式的創造者。袁征創建了Zoom,Joy 的 Vconsol 則是Zoom在印度的本土替代品。

印度在 2020 年 4 月禁止了 Zoom,包括禁止在聯盟政府層面使用它,並用 Joy 的 Vconsol 取而代之。「該平台不允許政府官員用於官方目的。Zoom 不是一個安全的平台。」內政部出於安全考慮這麼表示。該部還就如何避免「Zoombombing」(Zoom 轟炸)等問題向私人用戶提供建議——當不速之客加入視訊通話時,通常是為了騷擾用戶。印度網路安全機構 CERT-In於 2020 年就該應用程式的安全漏洞發出警告。

Vconsol 背後的新創公司 Techgentsia 於 2019 年 8 月在 IT 部組織的比賽中贏得了 1 千萬印度盧比(約 13 萬 5 千美元)的獎金。該競賽是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發起的一項倡議的一部分,旨在「大力發展印度的軟體產品和行動式應用經濟」。

繼獲獎後成為印度政府機構的官方視訊會議平台後,Vconsol 複製了其服務的一個專用實例,並將其更名為 BharatVC,專供印度聯邦政府使用。印度電子和 IT 部下屬的國家信息中心 (NIC) 提供運行 BharatVC 的基礎設施。由於印度部分地區仍處於部分封鎖狀態,導致在線會議激增,NIC 計劃將其服務器容量提高 10 倍,以滿足所有政府部門的需求。

印度政府機構曾在各種場合使用過 Vconsol。例如,它是莫迪與該國奧運運動員及其家人進行視訊會議的媒介。Techgentsia 還為印度南部的幾個州設計了一個混合法庭。主計長和審計長辦公室、原子研究中心和印度等離子體研究所等政府機構已遷移到 Vconsol。

Techgentsia 與政府的合同為期三年,在此期間,該公司每年將額外獲得 100 萬印度盧比(約 13546 美元)用於項目維護。

但省政府尚未接受 Vconsol。兩個月前,Vconsol 決定向公眾開放其付費服務。它每年收取 13200 印度盧比(約 178 美元)的訂閱費。另一方面,Zoom 提供免費的基本計劃。

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即使在禁令之後,印度仍然是 Zoom 在用戶方面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Zoom 國際業務負責人 Abe Smith 表示,在Covid-19 疫情期間,該公司的免費用戶註冊量增長了 67 倍,擁有 10 名(或更多)員工的付費用戶增長了 4 倍。

去年 8 月,在 2020 年印度互聯網日期間,袁征在與 TiE Delhi-NCR 總裁兼紅杉資本董事總經理 Rajan Anandan 的聊天中證實了 Zoom 的增長。袁征說,印度最喜歡將 Zoom 應用在遠距醫療。

「其他用途是來自中央大學、學校和學院的線上課程和遠距教學。在印度,Zoom 還有很多瑜伽和健身課程。透過 Zoom 舉行的婚禮慶祝活動也在印度變得非常流行」袁征說。目前,超過 3 千所印度學校正在使用該服務。

袁征提到,Zoom 的許多員工都是印度裔,包括其導師兼投資人 Subrah S. Iyer、COO Aparna Bawa、產品和工程總裁 Velchamy Sankarlingam 以及首席資訊官 Sunil Madan。

Zoom 並未因印度的部分禁令而氣餒或威懾,此後該公司宣布其在印度的私人用戶可以使用當地貨幣購買他們喜歡的計劃和附加組件。Zoom 印度負責人 Sameer Padmakumar Raje 表示:「印度仍然是 Zoom 的重點關注市場,作為一家印度公司,我們將繼續努力發展。」

Zoom 一直依賴 Airtel 等電信運營商來銷售其產品。它還計劃在邦加羅爾開設一個技術中心。

中央政府部門禁止 Zoom 對 Vconsol 來說是一個福音。Techgentsia 創始人兼執行長 Joy Sebastian 表示,Techgentsia 的營業額從 100 萬美元增長到 500 萬美元。「我們通過銷售產品獲得了足夠的收入。我們從不尋找風險投資。只有在符合我們的目標並且有助於增值的情況下,我們才會接受資金。」Sebastian 告訴 KrASIA。

雖然 Zoom 仍在印度大展拳腳,但 Sebastian 也決心在 Zoom 的家鄉美國競爭。Techgentsia 在新澤西州設立了美國業務,以滿足 Kypura、GoDaddy 和 Zendesk 等客戶的需求。根據 Sebastian 的說法,它在多個大洲擁有一百萬用戶。

這款多語言視訊會議應用程式還著眼於遠程醫療和教育市場。 Sebastian 說:「在新的後疫情世界秩序中,這是需求最大的兩個部分,這使得健康和學習越來越以電子為中心。」

為了滿足這一需求,他的公司一直在開發 Vconsol Education,這是一種具有內置安全功能的虛擬教室設施,可保護學生的隱私,此外還有 Vconsol Family 可供家庭成員私下安全地相互通話。

使用 Vconsol,來自所有參與者的音頻和視訊資料在服務器端被收集和混合,然後作為單個資料包發送回參與者,以提高性能和可靠性。Vconsol 可以在 Android、iOS、Mac、Windows 和 Linux 上運行。它包含現有解決方案的所有視訊會議功能,一次會議最多可容納 80 人。它是端到端加密的,因此沒有中間操作。該技術在接收到客戶端的視訊後,將各種視訊拼接成一個資料包。單個資料再次加密並發送回客戶端,以確保其安全。

Sebastian 的村莊位於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阿勒皮區,該地區以沿著鄉村回水區的船屋巡遊和 1946 年共產主義熱潮而聞名。他的公司 Techgentsia 位於那裡的信息公園。

Sebastian 是他家的第一代學習者。他的父親 P Thobias Sebastian 是一名漁夫。以及他的母親,家庭主婦Mary (Joseph) Sebastian。

Sebastian 在完成 TKM 工程學院的 MCA 學位後,於 2000 年加入了位於高知的網路音頻會議工具公司 Aavenir。他的朋友幫助他支付大學費用。2006 年,Sebastian 在一家美國公司擔任遠程顧問。他於 2009 年與朋友 Tony Thomas 一起創立了 Techgentsia。

在 Sebastian 加入 Aavenir 的四年前,即 1997 年,當時幾乎不會說英語的袁征九次申請簽證後抵達美國,並加入了 WebEx,這是一家孟買出生的 Subrah S Iyer 的網路會議新創公司,他在那里工作,是前 20 名僱員之一。它於 2007 年被 Cisco Systems 以 32 億美元收購。2011 年,袁提出了一種新的智慧型手機友好型視訊會議系統。遭到拒絕後,袁征離開 WebEx 成立了 Zoom。儘管如此,袁並不羞於承認他與 WebEx 和 Iyer 的關係。

Sebastian 出身卑微相比,袁征是地質工程師的兒子。1987 年,當他還是一名學生時,他設想了視訊電話軟體,同時他乘坐 10 個小時的火車去看望他的女朋友,並正在尋找一種更簡單的方式來「拜訪」她。

「當時還沒有這樣的應用程式;他於 2001 年從 WebEx 學習視訊會議。」Sebastian 說。「我年輕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想法,但不是受到女朋友的啟發。」他補充道。

儘管存在諸多爭議,但袁征的 Zoom 似乎仍將在印度站穩腳跟。與此同時,作為當地推動技術自力更生的一部分,Vconsol 才有可能變得更強大。與印度有間接或直接聯繫的這兩家在線會議公司正準備在全球最大的視訊會議市場之一展開競爭。

(編譯:Clementine Wang,核稿:William Lin,新聞來源:KrAsia

延伸閱讀:讓AI語音客服成為可能!印度新創Skit語音助理聽得懂16種語言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