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快速成長的越南電子商務網站Sendo正在跨入教育領域

Must read

TBE科技東西
TechByEast科技東西官方帳號

2018年8月,電子商務平台Sendo 在由日本金融服務巨頭SBI集團牽頭的B輪融資中籌集了5100萬美元

從那時起,這家總部位於越南的創業公司一直很忙。意識到生活在二線和三線城市的很多人都希望從他們所在地區沒有開店的品牌購買商品,因此它於2018年9月推出了企業對消費者(B2B2C)市集SenMall。

SenMall現在將其客戶連接到2,000多個國際品牌,如消費品巨頭聯合利華(Unilever)和寶潔(Procter&Gamble)以及電子公司Oppo和家電製造商Braun。

籌款六個月後,Sendo首席執行官Tran Hai Linh受訪談到2019年公司已開店的商店數,以及2020希望達到總交易額 GMV 10億美元的目標。

結束起步狀態

越南的電子商務領域正在崛起。根據谷歌和淡馬錫最近的一份報告,市場一直在以38%的複合年增長率繁榮發展,到2018年GMV達到28億美元,到2025年將增長到150億美元。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競爭越來越擁擠。除了Sendo之外,一些最大的業者包括Lazada、Shopee或Tiki這樣的本地競爭對手。然而,儘管與國際巨頭相比,Sendo的資源可能略顯不足,但其將所有資金集中在一個市場上的能力是一個優勢。

Linh也很樂觀。“我相信我們已經處於起步階段,”他解釋道。“今年將是一個轉折點。市場將增長得更快,我們將看到與區域性公司相比更快的成長,以及客戶越來越熟悉電子商務。“Linh表示,儘管目前只有3%的零售是基於電子商務的,但人們通過互聯網購買東西變得更方便。

Tran Hai Linh,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 Nguyen Dac Viet Dung,董事長; Nguyen Phuong Hoang,副首席執行官/圖片來源:Sendo

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物流業也在發展。Linh指出,越來越多資金投入於越南的物流能力以及“人們如何談論”即時到貨和倉儲以及物流中心。

“現在物流變得更加複雜專業,”他詳細說道。儘管沒有自己的車隊,Sendo通過與Grab合作實現即時到貨。

然而,越南在支付方面落後於其地區鄰國。Linh估計,該國所有交易中約有70%繼續通過貨到付款方式完成 – 這一比率高於東南亞平均水平

Linh認為,這是因為到目前為止,越南的消費者還沒有充分理由在越南使用電子支付。“但我們相信Sendo為人們提供了使用電子商務的最佳用例。因此,如果電子商務變得越來越快,那麼支付方面將會有更多變化,“他補充道。

超越其GMV目標

Sendo肯定有計劃在2019年推出。首先,前一次與Sendo交談時,該公司到2020年的GMV目標為10億美元。但當現在被問及該團隊是否仍有望實現甚至超過該目標時標記,Linh回答說,“我們實際上應該會更早達到。”

他說最後一句話臉上帶著笑容 – 這是有充分理由的。根據Linh的說法,Sendo的GMV平均每年增長約三倍。“去年年底,我們進行了檢討,我們意識到越南已經達到了市場對電子商務更加接受的程度,因此Sendo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我們一直低估市場。我們認為10億美元不是我們需要等待24個月的事情。“

然而,Sendo的競爭對手也看到了積極的數字。那麼Sendo打算如何推進呢?

其B2C平台SenMall是其戰略的一部分。除了客戶已經享受的服務之外,Sendo還將推出其他數位服務,例如移動充值,公用事業賬單支付和航班預訂。

其方法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其許可的電子錢包SenPay。該公司打算擴大SenPay的使用情境,此舉對於提高該國的電子支付採用率至關重要。

針對在線學習者

令人驚訝的是,Linh也在研究教育。“我們從未想過教育是我們能提供的。但是當我們與客戶交談時,我們意識到越南很多人都需要在線課程。“

那麼越南人需要具體的課程?首席執行官表示,有一種誤解,認為他們只對學習英語,編碼甚至插花感興趣。“但其實他們可能想學的只是Microsoft Excel。就這麼簡單,“Linh透露道。

並不是在國內沒有在線課程。但是,雖然位於河內和胡志明市的許多公司已經提供此類服務,但他們缺乏“推銷其產品的財務實力”,Linh指出。“這就是Sendo可以提供幫助的方式。我們已經有了這個平台,我們已經有了電子錢包。我們可以將這些[課程]放在我們的平台上。“

雖然電子商務市場傳統上不會進入在線學習,但Linh認為這對Sendo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大的轉變。他補充說,為二線和三線城市的人們提供在線課程與銷售實體產品沒有什麼不同。教育只是將Sendo的流量變現的另一種產品。

Sendo首席執行官Tran Hai Linh

除了本季度推出的教育課程外,Sendo還希望將團隊規模擴大一倍,達到1000人左右,並建立更多能力,特別是在人工智能領域。目前細節尚未完成,但Linh分享說,機器學習已成為Sendo運營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客戶在搜索結果中看到的內容到聊天機器人。“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是部署一個聊天機器人,可以將[手動處理]查詢的數量減少至少50%,”他說。

然而,在所有變化和大計劃中,Linh希望確保業務的核心 – Sendo的單一市場焦點 – 越南市場。到目前為止,這是一個對公司有效的模式。

Sendo現在正在填補市場空白,但未來五到十年呢?當越南變得更富裕,對於那些生活在二線或三線城市的人來說,獲得他們想要的商品不再是一個問題,會發生什麼?

Linh清楚地了解了創業公司的下一步措施。“我們想要的是現在為電子商務引入更多人,讓他們堅持我們的平台,”他解釋道。“當市場成熟時,當人們有更複雜的需求時,你可以提供[他們]。從現在到10年之後,我們仍然可以做很多事情。這就是我們仍然只專注於越南的原因。“

Source: https://www.techinasia.com/fastgrowing-vietnamese-ecommerce-site-preparing-leap-education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