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變成遊樂場? 荷蘭新創公司MedKitVR用VR為病患解憂愁

Must read

TBE科技東西
TechByEast科技東西官方帳號

VR正在改變醫療領域,外科醫生現在可以使用VR眼鏡檢查病人狀況。不論是大腦中難以檢查的區域,還是連體嬰的模擬情形,都能先在進行複雜的手術之前一探究竟。

而由Jason van Eunen和Freek Teunen共同創立的MedKitVR,則是為年輕病患設計虛擬遊樂場。在此遊樂場中,孩子們可以和朋友、家人與其他病患一起翻滾、奔跑、或攀爬設施,當他們的注意力被轉移時,醫護人員便能進行較不舒服的手術。

兩人過往皆在VR領域耕耘: Freek之前在荷蘭的知名樂園Efteling為身心障礙遊客設計VR體驗;Jason則是在畢業論文中研究如何在建築領域中應用VR。

Jason認為台灣的VR市場比荷蘭開放許多,但因總部在荷蘭,荷蘭會是MedKitVR第一波主要開發的市場,但台灣VR的未來發展也不容小覷;Jason也提到團隊將在台灣拜訪對VR醫療感興趣的醫院,以尋求合作機會,有幾家醫院已開始測試VR產品。

破碎的VR醫療市場現況

創辦人表示,VR在醫院的應用上還有諸多問題需要解決:公司必須遵守醫院衛生規則,員工也都必須接受訓練並使用正確的應用程式。

Jason和Freek在荷蘭的幾間醫院中測試自身的VR產品時,更是遇到了一些難題。

Jason於2019年度新創盛事InnoVEX和SparkAmpLab訪談中提道:「我們意識到VR醫療市場中,除了產品內容之外,是否能被醫院確實採用也同樣重要。如果在實行中缺乏把關和教育,最終VR眼鏡就會被擱在一旁,因為人們不懂如何使用。」此現象和競爭激烈的VR市場有很大的關係。 

MedKitVR 共同創辦人 Jason van Eunen和Freek Teunen

MedKitVR的共同創辦人Jason和Freek說道:「目前醫療VR市場是破碎的,太多廠商都在開發相關的應用程式。」有些公司重視恐懼症;有些著重在減少病人的不安;還有其他公司研究讓病人分心的療法。「然而,各公司都獨立作業,有各自的軟硬體及不同的功能,沒辦法有效整合並解決醫療現況。」

全方面服務的解決方案

除了虛擬遊樂場之外,MedKitVR決心找出醫療VR的整合方法,在各方面協助醫院應用此科技;包括提供、清潔 、儲存VR設備、以及確保所有人都能使用VR的教育訓練。

用VR減輕病患恐慌

MedKitVR也找到讓病患不再恐懼醫院的新方法。透過自身研發的MatterCare應用程式,新病患能事先探訪虛擬實境中的醫院,減緩自己的憂慮和不確定感。

另一個開發的應用程式是關於「訓練」。此應用程式提供一個虛擬環境,讓醫院員工可以練習或改進自身的醫療技巧。

關於未來…

MedKitVR目前已開發了四款VR應用程式,還有更多App正在籌劃,其公司也有自己的軟體開發團隊,發展在醫院中使用的VR應用程式。

MedKitVR在2019年六月新創盛會InnoVEX中獲得良好的迴響,並體驗到台灣對VR產業的積極,透過提供VR整合服務,不只降低進軍醫院的障礙,也解決過往VR應用在醫院施行的困難。

取自文章:SparkAmpLab <醫院變成遊樂場?荷蘭新創公司MedKitVR用VR為病患解憂愁>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