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jek入股印尼前三大財團Lippo力寶旗下超市和超商,連結外送與實體零售通路合作

Must read

外送服務與實體零售的合作已成趨勢。印尼結合叫車、外送等多種生活服務的超級App Gojek,宣布入股印尼前三大財團力寶旗下的超市,強化外送與實體通路的合作關係。透過外送服務,實體通路即可擁有數位轉型策略,將商品已外送服務作為短鏈配送,直送消費者家中。

印尼力寶集團(Lippo)是該國前三大集團,由華人李文正創辦,而Matahari Putra Prima是其旗下的零售業務。力寶集團在印尼經營七個品牌、200多家的零售商店,包括在印尼擁有100多家分店的Hypermart、Foodmart、Primo、Hyfresh、FMX、Boston(健康與美容)和SmartClub。

其中Hypermart是類似台灣的便利商店,在去年疫情爆發期間,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推出「Chat & Shop」、「Park & Pickup」的功能,讓實體店面的商品,特別是網購上比較難購買到的時效性商品、生鮮商品,可以快速送到消費者的家中。另外也可以讓消費者可以透過應用程式先預約商品,讓商家備完貨後消費者可以直接取貨,降低人與人之間接觸風險。

力寶集團之前曾試圖成立MatahariMall網站,希望打入電子商務市場,但在2018年將其關閉。而印尼的行動支付獨角獸OVO,也是力寶集團所創辦的服務,但2019年起逐漸出脫持股,目前Tokopedia據說是其最大股東。

此交易通過Grab子公司PT Pradipa Darpa Bangsa入股力寶集團零售業務Matahari Putra Prima 4.76%的股份。力寶集團仍是Matahari Putra Prima的最大股東。Matahari Putra Prima在2021年4月6日時將11.9%的股份出售PT Pradipa Darpa Bangsa(持股4.76%),以及另外兩家開曼群島的公司,後者共同購買了7.14%的股份。

Gojek聯合首席執行官Andre Soelistyo也擔任PT Pradipa Darpa Bangsa的代表,而Gojek高階主管Hans Patuwo則擔任其總裁董事。

編譯:Fang Hsuan Hsu 審稿:William Lin 資料來源:TechinAsia

延伸閱讀:印尼Gojek和Tokepedia合併前,從印尼最大電信Telkomsel獲3億美元的投資

About Autho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Latest article